缓归矣

懒癌晚期,催更打钱

【岑福/顾晴】长夏里

一句话,我们万能福也要有甜甜的恋爱~之前《人间朝暮》里的cp扩写


      【壹】

  

  顾晴自小在苏州外祖家长大,却没养成江南女子的柔软秀气,轻声细语的调子更是没有过,按那兵部侍郎顾大人的说法,他家姑娘吼上一嗓子,那可是一个中气十足。

  

  至于为什么在苏州,不过是因着她外祖父素来体弱,算命的说小姑娘命带福相,与老人家八字相合。顾家父母念着二人皆在京城,与苏州相距甚远,便也留下了独女,尽个孝道。

  

  只是眼瞧着过了及笄,也是时候考虑下终身大事了,老爷子便合计将外孙女送了回来,毕竟什么样的郎君还得她爹娘相看过才好。

  

  据说顾大人和夫人因着姑娘归家,将京城的公子少年郎相看了个遍,然后相到了岑校尉的头上。

  

  岑福没料到不过是路上遇着顾家夫人马车出了问题,顺道将人给送了回去,就摊上了说媒这件事。

  

  “这不是挺好的嘛,你也该添一个知冷知热的人了。”袁今夏听着突如其来的八卦,拍了拍大腿,颇为赞同。

  

  岑福本想让大人帮他回绝顾夫人的好意,毕竟自己无心儿女情长,娶妻的念头也至今未曾有过,只是听着夫人这般说,不知怎的有种不好的预感。

  

  “岑福,既然夫人这样说,也不好回绝人家的好意,这顾家小姐,你便是去见上一见也无甚损失。”

  

  是以本是待定之事,倒成了板上钉钉。

  

  【贰】

  

  顾晴和岑福的第一次见面,是十分不愉快的。

  

  她方入城遇了伙盗贼,本以为小命休矣,便被女扮男装的袁今夏救了下来,倾慕之情尚未托出,便被现实袭了个烂碎。

  

  顾晴尚未从破碎的少女心事中缓过神来,那陆大人便火急火燎的来抢人,顺带留了个人和她呛声。

  

  “你是岑福?!”顾晴咬牙看着今夏陆绎离去的身影,真是冤家路窄,她爹要给她介绍的相亲对象不正是叫什么岑福吗。“我告诉你,我不喜欢男的,我喜欢今夏。”

  

  “哦,那真可惜。”岑福毫不在意道。

  

  “怎么,你喜欢上本姑娘了?可惜了一腔情意?!”

  

  “姑娘怕是多想了,夫人已嫁给了我家大人,我可惜你只能一辈子单相思而已。”

  

  “你!!!”

  

  她见过的男子,有的温和有礼,有的风流佻达,也有肆意张狂的,却无一是如岑福一般,板着脸像块木头,说出的话却是能噎死个人,生让她气的牙痒痒,又不能耐他如何。

  

  【叁】

  

  顾夫人自然不知道两人的过结,只当要找了个好女婿,张罗着两人见面,顺带将顾晴打扮的美美的,颇有大家闺秀的模样,好让人家留下个好印象。

  

  “我家姑娘是刚从苏州回来的,被她外祖父养的性子娇怯软和了些,这不刚见面,还有些羞涩,你们年轻人好好聊,好好聊……”

  

  顾晴清楚的瞧见了岑福那张脸上闪过的一丝异样,又见忙不迭离开连身影都透着兴奋,丝毫没想到她家女儿早就透底了干净的娘亲,略有些无语。

  

  “你是不是早就想笑了?”毕竟她什么模样,某人早就一清二楚,说不定刚刚她娘夸她时,就在心底嗤笑了。

  

  “我为什么要笑?”岑福抿了口茶水,不知眼前人的意思。“为人父母,自然是觉得自己子女是好的。”

  

  “呵,虚伪。”顾晴对眼前人装模作样十分不屑。

  

  “倒是顾小姐,听着这话总该要羞愧些才是。”娇怯软和,吵架时他可是没见着半分。

  

  她是当下就想把那茶水泼在某人脸上,不过也只是想想,毕竟锦衣卫打也打不过。她咬了咬牙,看着岑福那张俊俏的脸,顺了好一会的气,笑道:“今个儿见了,只觉得岑校尉生的好看,武功也高强,确实是个好夫婿的人选。”

  

  岑福一脸讶异,没料到她突然转了个弯这副说辞,颇有些居心不良。

  

  “顾小姐说笑了,岑福尚未有娶亲的想法,怕是要拂了小姐的好意。”

  

  “你不想娶亲,莫不是因为陆大人?”

  

  岑福皱眉,没想出个所以然来,“这和大人有什么关系?”

  

  “自然是有的。明明自己才是陪着陆绎长大的人,谁料他娶了旁人,一腔情意错付,整日看着两人浓情蜜意却也舍不得离开一步,啧啧啧,着实痴情……”

  

  “荒唐!”岑福黑了脸,瞧她说的绘声绘色,凄怨婉转的,重重放下了手中的茶杯,转身离去。

  

  “放心,我嘴巴严的很,必然会替你保密的!!”顾晴在他身后幸灾乐祸的喊着,见着她娘出现的身影时。却是即刻恢复了乖巧状。

  

  “岑校尉怎么走了?”

  

  顾晴表示自己十分无辜,并强调听从吩咐,从头至尾都保持着大家闺秀的温温柔柔的人设。

  

  顾夫人:“呵。”

  

  【肆】

  

  最近岑福发现,北镇抚司的人瞧他眼神都是怪怪的,特别是他靠近陆大人时,更加的明显。

  

  “我说岑校尉为什么迟迟没有娶亲,原是这个原因!”

  

  “怪不得大人和夫人在一起时,总少不了岑校尉的身影。”

  

  “虽说龙阳之好—”李达一副难以言说的神情,继而同情道:“但天天瞧着大人夫妇俩那般恩爱,必是十分难受。”

  

  “不错不错。”阿七聚在众人中,不住的附和点头,却没注意到众人作鸟兽散了干净,只余一个极为眼熟的身影。

  

  岑福面色不虞,沉声问道:“你从哪里听说的?”

  

  “飘香阁说书的先生可是不休不止的说了三天了,怕是全京城都知道了,对了,还有那顾家小姐倾心岑校尉,却痴心错付……”他脱口而出,却是打了个冷颤,抬眸望去就见到岑福满脸阴郁,急忙闭嘴遁走。

  

  【伍】

  

  顾晴刚赏了说书先生几十两银子,鼓励其再接再厉,心情分外阳光的一边哼着小曲,一边从飘香阁的后门溜走,就被某人堵在了路口。

  

  “呵呵,岑校尉,今天天气不错啊……”她讪讪的打着哈哈,便要寻个角度溜走,却被岑福提溜着衣领,动弹不得。

  

  “再不放开我,我就喊非礼了!!”

  

  “你不是钟情我,合该高兴才是。”岑福松开了她,双眸沉沉,揉了揉手腕,周身冷然。

  

  顾晴吞了吞口水,装傻道,“这也不知是哪来的说书先生,胡乱坏人名声,我来此就是要找他算账的。”

  

  “是吗?”岑福双手交叉觑了她一眼,缓缓道:“你这样不就是为了拒绝顾大人和顾夫人安排的婚事么?”

  

  “锦衣卫不是为国为民的,我也是百姓,岑校尉就牺牲下帮我又何妨?”她本想着这个主意不仅能抹黑一把岑福,出个气,还能推了她爹娘给她相看的各种婚事,一箭双雕,如今被看破了心中的弯弯绕绕,也索性不装了,厚着脸皮理直气壮起来。

  

  “你又怎知道我不会娶?”

  

  “!!!”她瞪大了眼睛,有些结巴,“你你……开玩笑的对吧……”

  

  “顾小姐打动了我这个龙阳之好的锦衣卫,助我回了正道,岂不是功德一件。”

  

  “我脾气不好,蛇蝎心肠!经常毒打下人,败家顽劣,挥金如土,而且我善妒,娶了我就不能娶旁人。”

  

  “骗你的。”岑福见她毫不犹豫的抹黑自己,眼中多了几分笑意,神色却仍是清冷。

  

  ”她准备一肚子的话还未说出,便被迫憋了回去,瞧着岑福那副没有任何想法的样子,却又是忍不住了,“为什么?!本姑娘哪里配不上你?!!”

  

  “因为你蛇蝎心肠,败家顽劣,挥金如土,嫉恨善妒。”

  

  艹,太狗了,这个男人。

  

  【陆】

  

  顾晴是早早就听说了潇湘阁琴女红豆姑娘的美名,巧的是那袁今夏同姑娘有一定的交情,两人一拍即合。

  

  “那个姑娘腰细腿长的,摸起来肯定很软。”

  

  “小爷我喜欢皮肤白一些的。”袁今夏眼神掠过楼下,却是瞥见了某个小公子,顿住了。

  

  “你在这等我会儿,我去去就来。”今夏拍了拍顾晴,便就朝着某处去了。

  

  “诶,你去哪啊?”顾晴伸着脖子喊,却是撞着个男子。

  

  那男子目露凶光的瞪了她一眼,袖中似是藏着什么,顾晴明显的瞥见了一抹银白,她意识到了什么,忙移开眼。

  

  那人余光瞥见朝着来的今夏和阿九,随及猛地锁住顾晴的咽喉,露出了那沾着血迹的匕首。

  

  “放开她!”今夏正遇着阿九,方知他是在追捕藏匿在潇湘阁中的逃犯,谁料下一秒就见着顾晴被他擒住。

  

  瞬间,楼中是一片的慌乱,男男女女尖叫着,忙慌乱的离开过躲至一旁。

  

  【柒】

  

  “都给我让开,否则我要了她的命!”

  

  今夏忙让众人退出一条路来,劝导那犯人道:“她一个小姑娘,怕是如今吓的腿都软了,不如换我去。”

  

  “你当老子傻的?换你?”

  

  “我好歹是六扇门的人,他们不会坐视不管的,更何况我一个女人,你还怕打不过我?”

  

  “今夏!不行!”顾晴急忙喊道,却被那人匕首抵住了脖颈。

  

  那犯人似是被说动了,“你过来。”

  

  袁今夏便慢慢的向他身边移动,他是松了神色,就要将袁今夏一把拽过,谁知某个身影瞬间飞了过来将他踢至一旁。

  

  “大人!”袁今夏便被陆绎拉入怀中。

  

  那犯人胸口钝痛,带着还未完全脱身的顾晴踉跄的双双跌倒在地。仍不死心的拿起掉落的匕首就要向顾晴刺去。

  

  顾晴只见那尖锐的物什就要碰到自己,随及紫色的飞鱼服闪过,就见着不知何时出现的岑福,面带狠戾的扼住了那人的手腕。

  

  阿九迟了一步上前,很快的将其制服。

  

  她是愣住了,似是没见过岑福这副模样。

  

  “岑福,送顾小姐回去。”陆绎留下这句话就带着垂着头的袁今夏走了。

  

  “你受伤了?”岑福见她一动不动的,蹙着眉头,语气有些担忧。

  

  “没有。”

  

  “那怎么还不起来?”

  

  “腿软。”她是颇为诚实的,毕竟刚经历过生死大劫,还有些胆战心惊。

  

  众多人聚着看戏却不是个事,岑福等的有些不耐,俯身就将顾晴抱在怀中。

  

  “你干嘛!”

  

  姑娘的的眼眶有些微红,像个受惊的兔子,见惯了她的嚣张模样,如今这副柔弱可欺却也是新鲜。他有些不自然的移开眼,生硬道:“送你回府。”

  

  【捌】

  

  “好了好了,放我下来。”她被岑福抱着出了潇湘阁,街上人的目光让她十分不自在,急忙拍了拍岑福的肩膀。

  

  “腿不软了。”

  

  “嗯。”

  

  只是她还没做好准备,那双抱着她的手猝不及防的撤了下去,没有了支撑,她是整个人跌落在地。“岑阿福!!你谋杀啊!!”

  

  “你自己说好了的。”岑福见她利落的爬起来,没有什么伤害,平静的回了句,回想她刚才的称呼时,却是有些不满,“你刚刚叫我什么?”

  

  “岑阿福啊。”

  

  “你怎么知道我以前的名字。”

  

  顾晴得瑟的赏了他一个小眼神,“自然是有我的办法喽。”

  

  “不准这样叫我。”

  

  “我不管,我就要叫,岑阿福岑阿福岑阿福……”

  

  顾夫人瞧着回来就傻笑的女儿,有些莫名,她敲了敲顾晴的脑袋,严肃道:“吃饭就好好吃,傻乐什么。”

  

  “我吃好了。”她急忙扒了几口饭,便就跑回了房间去。

  

  “你说,女儿怎么了?”顾大人瞧顾晴反常的模样,凑到夫人的面前小声的问了句。

  

  “莫不是有心上人了?”那模样像极了少女怀春。

  

  【玖】

  

  岑福盯着身边多出的人,想着怕是又打什么鬼主意,却见她笑靥如花的朝着自己,莫名的有些冷寒。

  

  “你做什么?”

  

  “岑校尉,这刀重不重,要不我帮你抱着吧。”

  

  “我的绣春刀不值钱,你还是想些别的吧。”

  

  “我在你心中就是这样的人吗?”

  

  “不然呢?”

  

  “我可是个知恩图报的好姑娘,那日你救了我,我是一定要偿了这份人情的。”她严肃着小脸,就将他怀中的刀抢了过去,却又看见他腰间挂着一把,“你怎么有两把?”

  

  “你抱着的是大人的。他平日是极为看重这把绣春刀的。”

  

  顾晴便将手中的刀塞了回去,抱起了那腰间挂着的那把。

  

  “顾小姐,你到底想做什么?”岑福见她这操作,一头雾水。

  

  “岑阿福,我想了很久。”那姑娘似是鼓足了勇气,脸有些红,她仰起头向着那张俊俏的脸正经的不能再正经,“本姑娘看上你了。”

  

  “你胡乱说什么?”岑福急忙撇开眼,声音有些结巴,“姑娘家,怎能如此不知羞……”耳朵却是瞬间红了个透。

  

  “我不管,我就是看上你了,你娶我啊。”

  

  

  小剧场:

  

  袁今夏扒拉着北镇抚司的门,偷偷看着脸红心跳的两人,笑出声来。

  

  身后传来了某人的咳嗽声,急忙挺直了腰板,笑着跑到他身边。

  

  “岑阿福是你告诉顾晴的?”

  

  “自然是我。阿福阿福,顾晴喊的不是挺顺的嘛~”袁今夏瞧着那外面的两人,心思一动,“大人,你说岑校尉成亲我们要出多少礼金啊?”

  

  “听夫人的。”

  

  她咬咬牙,“那五两够不够?”

  

  “约莫是够的。”

  

  


  





评论(32)
热度(450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缓归矣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