缓归矣

懒癌晚期,催更打钱

【绎夏】如梦寐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修仙梗,上神陆绎&小仙今夏

  

  壹.上神

  

  袁今夏怎么也没想到,她不过才两万三千岁的年纪,却沦落到要相亲的地步。

  

  她不久前刚飞升上仙,据她娘五曜星君说是被雷劫劈的昏了过去,然后睡了许久,这劫便不痛不痒的过了去。

  

  要问被雷劈了又怎会不痛不痒?袁今夏只道,她什么都不记得了,可不是轻巧的很。

  

  微风习习,日光正好,清池中的荷花正盛,香气浅淡萦绕鼻尖,莫名心安。姑娘百无聊赖趴在菩提树下的石桌上,白皙的脸颊着了极重的脂色,看起来倒是有些滑稽。

  

  等的久了,不耐的跺脚,瞧着那一桌子的菜更是不爽了,“怎么还不来啊啊,饭菜都凉了!!”

  

  方抱怨完,就听到了由远及近的脚步声。她急忙起身声音不耐,“仙君是被什么事绊住了脚,竟比我这小女子来的还要—”

  

  她抬眸望去,竟是一时噤声。那人踏着光亮缓缓而入,墨发白袍,玉冠束起,谪仙之姿,清贵无双。

  

  姑娘一身的火红衣裳,目光出神。她可是打听过今天的这位北辰星君,传言他勉强算得上俊朗。如今看来,勉强二字着实有些谦虚。

  

  恍神片刻,脑袋中竟是闪过了一个画面,似也是位白衣公子。只觉今日昏了头。她忙将心中的杂绪摒除,扬了笑,“仙君快坐,再晚这桌菜怕是要凉透了。”

  

  那位仙君目光瞥向了一桌子菜,不知怎的,今夏觉得他是他眼底有过一丝的笑意。

  

  “我最是喜爱这些吃食的,尤其是这又大又香的猪蹄。”袁今夏撸起袖子,将猪蹄抓起啃了起来,模样极为狰狞。

  

  作态许久,却见那人面色无常,一双眸子只是瞧着自己,只得热情的央他,“吃啊仙君,怎么不吃?”将只猪蹄扔到那人面前碗里,似是突然意识到不妥,讪笑到,“我这一时习惯了没改过来,抱歉哈,抱歉。”

  

  极为自然的将油腻的手在衣服上蹭了蹭,心想这下他该是受不住要走了吧。

  

  面前的人终是开了口,声音有些戏谑,“想不到袁上仙如此真性情。”

  

  她觉得面前这位仙君要不就是故意的,要不就是他口味重。袁今夏瞧见那一抹白净的衣袍,计上心头。“哎呦,这筷子怎么掉了。”说着便低头弯腰去捡,顺势就抓上了那位仙君的衣角,印上了油腻腻的痕迹。

  

  不管如何,她总有百般后招等着他呢,就不信这样还能看上自己。只是还未等她发挥完,一个小仙侍匆匆赶来。

  

  “袁上仙,我家仙上来时在云上栽了跟头,着实跌的不清,他让我来向您赔罪,怕要是失约了。”言罢,瞟见了端坐着的人,急忙恭敬的唤了一声,“陆上神。”

  

  “下去吧。”

  

  袁今夏刚沉浸在解决一桩麻烦事的喜悦中,听到这声称呼却是愣在了原地。

  

  若是她没猜错的话,天界唯一姓陆的上神不就是那位赫赫有名,战无不胜的战神陆绎。

  

  “袁上仙怎么不继续了?看来你甚是喜爱我这件衣服。”

  

  她撞上那人似笑非笑的眼神,急忙行礼道:“小仙不知是上神尊驾,只当您是来与我相亲的,这才唐突……”

  

  “说来也巧,我这府邸正好缺了一位女主人。”

  

  “我这副尊荣怎的配上您,上神说笑了,说笑了。”

  

  “本座平日见惯了那些个惺惺作态的女仙,如今遇到袁上仙只觉得真实简单的很,甚得我意。”

  

  这话说的,让袁今夏不由得想起了话本子上那些个少爷丫鬟的故事,不服命运倔强的小丫鬟一把掌扇在了大少爷的脸上。被打的人却是勾起了嘴角,邪邪一笑,“女人,你成功的引起了我的注意。”

  

  她觉得,陆上神这番话有些异曲同工之妙。

  

  贰.见过

  

  本以为是说笑,可谁知这位上神不时竟是上了门,她爹娘极为好说话的将亲事定了下来,这是巴不得她嫁出去。

  

  就她那时的妆容,袁今夏十分有自知之明,会一见钟情才是骗鬼。

  

  她细细的分析说与她娘听,料定陆绎必是打了什么坏主意,却被她娘一脸嫌弃。

  

  “那陆上神地位尊崇,模样生的又好,他能图你什么?图你吃的多,图你阶品低?”

  

  “那他总不会是真喜欢我吧。”

  

  “我也好奇他喜欢你哪儿?”卯日星君虽是嘴上这样说,却不由得想起了那陆绎上门提亲的认真样子,不像作假。

  

  于是她爹娘以着培养感情的名头,直接将她赶到了陆绎府上去。

  

  “走吧,今日凡界上元节,我带你去瞧瞧。”

  

  私以为这位上神是从不喜欢这些,谁知竟是主动带她去游玩,袁今夏只觉得出奇。

  

  上元灯会,人影重重,不免的有些碰撞。前方似乎来了几个变戏法的,人流便簇拥着往那处去,一时间今夏竟是被推搡着迷了方向。

  

  她正奋力推开身旁的人时,一只手牵住了她,将她拉出了人流。“怎么乱跑,要是跑丢了怎么办?”

  

  深邃的五官蒙上了一层暗影,她清晰的瞧见陆绎的睫毛颤动,似是想起了什么,那是他少有的紧张和惊惧。

  

  “我又不是小孩子,怎么会丢。”她咕哝着,抽回了手,感受到指尖残余的温热捻了捻手。

  

  陆绎瞧着仍旧不改自己小习惯的人,浅浅笑了。

  

  她注意到陆绎手中拿了一盏河灯,“凡人放河灯向神明许愿,您一个上神向谁许?”

  

  “是给你的。”

  

  “我?”袁今夏指了指自己,受宠若惊。

  

  “我没什么好许的,因为梦已成真。”

  

  她神色迷茫,倒也乖巧的跟着陆绎坐在了河畔旁的青石阶上。河面上是满满的花灯,水波粼粼,远远望去恍如一条星河粲然。

  

  “希望陆大人不要整天阎王脸……”她闭上眼,不知怎的竟是脱口而出,自己都愣住了。

  

  待睁开眼时,袁今夏瞧见面前的人笑了,神色温柔,眉眼徐徐舒展来来,刹那生花。

  

  “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?”她挠了挠头,却硬是想不起来。

  

  “见过,你早该是我的妻。”

  

  叁.第二支

  

  她将前几日弄脏的陆绎衣袍洗过,心中腹诽着实是个不大气的上神,一件衣服而已还要这样同她计较。

  

  衣袍抖动间竟是落下了一块巾帕。袁今夏弯腰将它捡了起来,只见手帕的右下角绣了一个“夏”字。手指抚在那十分不细腻的针脚,直道这姑娘女红太差了些,心中却觉得别扭的很。

  

  果然生的这样,又怎会没有一两个相好的女仙。

  

  听到脚步声,急忙把手帕塞在了怀中。细想又觉得不妥,拈花惹草的又不是自己,为什么心虚。袁今夏昂首挺胸,正面迎了上去。

  

  “上神不是去参加朝会了,已经结束了吗?”

  

  “嗯”。陆绎见她袖子挽起,露出了白皙的手臂,皱眉替她将衣袖放了下来,随及变出了一支簪花。

  

  “给我的?”出乎意料的袁今夏并没有多高兴,她见陆绎上前要为她戴在鬓发上,后退了一步,语气自己都没察觉到的酸味,“上神这是送的第几只簪子给人?”

  

  陆绎一怔,接着低头似是认真思考了起来。

  

  看来是送了百八十支,袁今夏胸腔涌起不知名的怒气。

  

  “第二支。”

  

  “什么?”

  

  “我说,这是我送的第二支簪花。”

  

  “上神真是实诚的很啊。”袁今夏接着将怀中的帕子掏出来,“我虽是阶品低的小仙,可上神既然与我定了亲,万该将之前的男女关系断个干净才是。”

  

  “收下第一支簪花和绣这手帕的人莫不是同一人。”

  

  “不错。”

  

  袁今夏冷冷道:“既然上神如此喜欢那位姑娘,自去找她便是,何必来招惹我。”

  

  谁知身旁的人竟是轻笑了一声,“你吃醋了?”

  

  “没有。”

  

  “我早就找到了。”陆绎俯身上前,将那支簪花戴在了今夏的发上,“我还没告诉你,那支云雀簪花是我送你的,不是岑福。”

  

  “你绣的手帕我也很好的留着。哪里有什么旁人,从来都是你。”

  

  肆.我可以

  

  陆绎说,他因一次魔族偷袭,神魂有损,便投了凡间历劫修复。在那里,他遇到一个小捕快,追了自己一世。

  

  因为司命星君的恶趣味,他们相爱后却发觉之间隔了家仇,最后他用命赔给了他心爱的姑娘,却没有想到那个小捕快最后死在了自己的坟头。

  

  “那个小捕快是我?可我渡的不是雷劫吗?”

  

  “你当真以为飞升上仙如此轻易?”

  

  她也觉得有些不可置信,也曾狐疑的问过自己娘亲,如今想来是怕她伤心过度,不愿提起这些事情。“我虽然喜欢你,但也不至于丢了自己的性命。”

  

  “我可以。”袁今夏心神一震,只见陆绎站在那处,衣袂翩飞,黑白分明的眼眸满是自己的身影,他微微一笑继而道:“杭城时,你也曾这样说过。”

  

  可终究,那个如此惜命的姑娘还是去找了他。

  

  伍.断袖?

  

  约莫是当真爱惨了自己的缘故,陆绎很是纵着自己,比之她爹娘更甚。她素来不是闲着的主,在陆绎的流云府待腻了,便下了凡间。

  

  她提着一壶烧酒喝的尽兴,整个人斜斜的靠在酒居的二楼窗户边,正巧瞧见了对面春意楼的门口纠缠的两人。

  

  细听来,故事大概是穷书生诓骗了富家千金与他私奔,骗财骗色后竟还想将她卖到青楼里去,委实是个负心汉。

  

  应是酒劲上来了,也顾不得什么,直接飞身而下,将那男子踹到一边去,搂着怀中女子的细腰转了个圈,来了个英雄救美。

  

  那男子携款跑了,老鸨一瞧人又被袁今夏夺了去,瞬间拍手召集了一堆五大腰粗的男子,将她团团围住。

  

  神仙有条成文的规矩,那便是在凡间不可用法术伤及凡人,否则会遭到反噬。袁今夏只得用她那细胳膊细腿的与那些人搏斗,只是自保都有些勉强更别提护着身边的姑娘了。

  

  正当那人的拳头要甩到袁今夏脸上时,被不知何来的一股力道全数掀翻在地。她抬头望去,只看见陆绎沉着一张脸,朝自己走过来。

  

  天界战神不是浪得虚名只几下,便全数解决了去。只是当她将怀中姑娘放下,将她送回客栈时,那姑娘竟是生生扑到了自己怀里,梨花带雨,直道自己眼瞎,幸好遇到了公子。

  

  她这才意识到自己一身的男装,但也不好推开那温温软软的姑娘家,伸手在她后背拍了拍,轻声抚慰。

  

  谁知却被一道力气拉过,不由得撒开了那位姑娘。

  

  哭的正上头的小姑娘突然噤声,看着眼前两手相握的两个男子,不由得嘴巴张了张,不可置信,“你们……你们……”

  

  “不是,不是……”袁今夏急忙摆手,要离陆绎远一些,却被某人变本加厉的搂在了怀中。

  

  “就是你想的那样。”陆绎风轻云淡的说道,丝毫不理会给人家小姑娘带来了多大的打击。

  

  “好的男子都搞在了一起,怪不得怪不得我遇到的都是负心汉。”她哽咽着,一时接受不住竟是小跑离开。

  

  “誒!姑娘不是这样—”袁今夏还未说完,便看到身边的人猛地吐了一口血。“陆绎!你没事吧!!!”

  

  陆.第三次

  

  她将陆绎带回了仙府,给他喂了药,便累的直接趴在了他的床前睡着。

  

  醒来时却是睡在了床上,某人的一只胳膊还横在她的身上,她鲤鱼打挺一般的要起来,却动弹不得。“你……你……占我便宜!”

  

  “如何占的,明是你自己爬到了我床上。再说了,你以前又不是没有干过。”

  

  “你胡说八道。”

  

  “我胡说?我还知道你睡觉不仅打呼,磨牙,还好说梦话。”

  

  “小爷才没有!”只是这样说着,脑海中突然闪过了陆绎一张纯良的脸,与现在无甚差别,只是却透着稚嫩。

  

  “你说了,你梦话里说什么,要吃了我……”

  

  袁今夏脸唰的红了,是被臊的,她怎么可能说过这种话,绝无可能,绝无可能。

  

  “怎么了?”陆绎瞧她突然反常,问了一声。

  

  “我才没有要吃你。”袁今夏脱口而出,似是要为自己辩解。

  

  “你早早存了这样的念头,要不我今夜就帮你实现了如何?”陆绎上下打量了她,翻身压在了她的身上,声音有些沙哑。

  

  “不不不……”袁今夏瞧他猛地放大了的面容急忙推拒,只是哪里抵得过陆绎,急忙绷直了身子,闭上了眼睛。

  

  出乎意料的是那人只是在自己唇边轻轻一吻,便躺了回去。

  

  她松了一口气,心脏却是猛地跳动,方寸大乱。

  

  “第三次。”

  

  “什么第三次?”冷不丁冒出的话让袁今夏一愣。

  

  算上喂药,屋顶上那两次,他是第三次吻她。

  

  袁今夏见他不出声着实有些尴尬,似是要岔开话题,“今日你怎么能和那姑娘那样说?万一她想不开怎么办?”

  

  “怎么你怜香惜玉了?”

  

  “那是,姑娘家香香软软的谁不喜欢。”

  

  “袁今夏,以后少给我招惹桃花,不论是男的女的。”

  

  柒.我等你

  

  那一夜,今夏睡在床上陆陆续续的梦到了好多。

  

  她梦见陆绎冷着一张脸,嫌弃她吃的多,自己则为了五钱银子鞍前马后。

  

  梦见他们被一个叫毛海峰男人追杀,跳了崖,遇到了医仙,她为了救陆绎,差点牺牲了自己的小命。

  

  梦见,战火纷扰中,那个人在火光中踏过城门而来,将自己紧紧拥在了怀中。

  

  “这猫怕水,淋了雨怪招人心疼的。”

  

  “唯有琴音深入我心。”

  

  “我可以容忍别人将我踩在脚下 ,却见不得他伤害你分毫。”

  

  “以前我想过和我生儿育女共度一生的女人是什么样子  却怎么也没想到会是你这个样子。”

  

  “……”

  

  “陆大人呢?”

  

  “大人他死了,死在了诏狱。”

  

  “怎么会呢,我预支了半年的俸禄还有嫁妆,正要去见他,你骗我的对不对?岑福你一定是骗我的!”

  

  “我没有大人了,再也没有大人了……”

  

  最后的最后,她看到了一个有些苍老的女人安睡在了坟前,面上挂着心满意足的笑意。

  

  “我终于要去见大人了。”

  

  她猛地起身,脸上早已是一片湿润。摸向身旁却没有了陆绎,急忙跑了出去,遇到了他身边的仙官。“陆绎呢?!”

  

  “子阳真人找上神论道,上神怕是已经出了府。”

  

  袁今夏顾不得其他,提着裙摆追了出去。她瞧见那人的身影,眼眶控制不住的红了,声音有些颤抖,“上神这是要出去?”

  

  “怎么了?”陆绎见她的模样,走到她面前蹙眉道。

  

  “没什么。”袁今夏笑了,却带着些哭腔。“我只想告诉你。”

  

  “我等你。”

  

  他猛地愣住,只见那姑娘一身的素白衣袍,脸上挂着浅笑,身后是祥云万千,流光万里。

  

  “你说什么?”他不可置信的再问了一遍。

  

  她示意陆绎俯下身来,继而只见那姑娘踮起脚尖来,猝不及防的轻轻贴上了他的嘴唇。

  

  她附在了陆绎耳边,声音温柔而缱绻,带着一丝的俏皮。

  

  “第四次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写的有些糙,算是《故人长绝》的后续吧,祝各位情人节快乐~




评论(90)
热度(2054)
  1. 共8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缓归矣 | Powered by LOFTER